自然生活與操作經驗對幼兒課程規劃的重要性

     自然是生命的根源,科學是文明的過程,教育是文化的傳承,讓個體從自然生活中學習的重要性在中西方的教育思想或教育制度中可見一斑。

     教育部90年2月19日頒布的「幼稚園課程綱要」中主張,要讓孩子在自然生活中透過他人的提供或自行探索,獲得人與自己、人與社會、人與自然等三個面向,發展出健康、語文、數學、藝術、自然與社會等六個領域的學習經驗。

     主題課程規劃從中國教育思想融合西方教育潮流,迎接21世紀「人本化、本土化、民主化、國際化、科技化、統整化」教育環境,課程中強調讓孩子在生活中學習,在教材上特別強調其原始性和自然性,在教法上特別重視經驗、體驗、遊戲、戲劇、繪畫等方式,讓孩子有發揮自已的空間。強調學習過程中的積極參與,鼓

 勵孩子做中學,以解決問題為目標導向。

    

主題教學
˙強調「經驗本位」的理念,重視知識的實踐經驗。
˙涵蓋大範圍的跨學科內容,針對每個主題,做一系列廣度的統整及深度的連結。
˙讓幼兒有更深入的了解與認識,增進新概念和技巧之學習,拓展幼兒學習的視野


幼兒數學
˙以簡單的量、數觀念,由淺而深,帶領幼兒進入數學的抽象領域裡,透過教具的操作,學習邏輯思考、解析層次的訓練,逐漸進入了解數學與生活的連結與運算增進數學教育的發展。
˙在學習數學的過程中,同時也刺激了大腦的實質生長,大腦在數理思考的刺激下產生的智力指數將得以迅速提高,它將和語言能力的開發共同支配著一輩子的發展;透過遊戲和活動達到下列的數學教學目標:
1.在日常生活中了解如何使用數學。
2.對數量、形狀、空間的概念性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