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理念

自然生活與操作經驗對幼兒課程規劃的重要性

 

  自然是生命的根源,科學是文明的過程,教育是文化的傳承,讓個體從自然生活中學習的重要性在中西方的教育思想或教育制度中可見一斑。

 

  教育部90年2月19日頒布的「幼稚園課程綱要」中主張,要讓孩子在自然生活中透過他人的提供或自行探索,獲得人與自己、人與社會、人與自然等三個面向,發展出健康、語文、數學、藝術、自然與社會等六個領域的學習經驗。

 

  主題課程規劃從中國教育思想融合西方教育潮流,迎接21世紀「人本化、本土化、民主化、國際化、科技化、統整化」教育環境,課程中強調讓孩子在生活中學習,在教材上特別強調其原始性和自然性,在教法上特別重視經驗、體驗、遊戲、戲劇、繪畫等方式,讓孩子有發揮自已的空間。強調學習過程中的積極參與,鼓勵孩子做中學,以解決問題為目標導向。

 

    蒙特梭利教育乃循著兒童自己內在的法則進行的活動,當教育順著生命法則進行時,孩子就會充滿生命力,呈現喜樂、希望、愛、秩序與主動學習的現象。蒙氏教育以感官教育為核心,繼而發展日常生活、感官、算數、語文,並以文化作為課程統整。

 

    主題教學理念與蒙氏教學理念相當契合,按課程規劃理念,我們採下列方式融入教學中︰

 

1、以自然與生活文化為主之主題規劃,融入蒙氏日常生活、感官、算數、語文、文化等五大教學內容,採雙軌進行教學。

2、以蒙氏五大教學內容為主,融入「生命文化」領域,以加強蒙氏教學的本土文化,讓孩子成為「懂愛、會愛、能愛」的人。

◎、以人性化情境培養一個能尊重生命價值的孩子;  

◎、以本土化教育引導一個會關心生活環境的孩子;

◎、以開放式教法啟發一個想解決生活問題的孩子;  

◎、以社會化教學增進一個可溝通人際關係的孩子;

◎、以生活化教材傳承一個願充實生活文化的孩子;  

◎、以啟發人對自然界的一切產生感恩與虔敬的心。

 

主題教學

˙強調「經驗本位」的理念,重視知識的實踐經驗。

˙涵蓋大範圍的跨學科內容,針對每個主題,做一系列廣度的統整及深度的連結。

˙讓幼兒有更深入的了解與認識,增進新概念和技巧之學習,拓展幼兒學習的視

 

幼兒數學

˙以簡單的量、數觀念,由淺而深,帶領幼兒進入數學的抽象領域裡,透過教具的操作,學習邏輯思考、解析層次的訓練,逐漸進入了解數學與生活的連結與運算增進數學教育的發展。

˙在學習數學的過程中,同時也刺激了大腦的實質生長,大腦在數理思考的刺激下產生的智力指數將得以迅速提高,它將和語言能力的開發共同支配著一輩子的發展;透過遊戲和活動達到下列的數學教學目標:

1.在日常生活中了解如何使用數學。

2.對數量、形狀、空間的概念性理解。


統合教育

˙讓孩子喜歡,是學習的原動力。

˙全腦的開發並不單指智能發展,幼兒期人格的養成,是成長後性向的指標。

˙任何一種教學,都包括智能、體能、生活能力、社交能 力、道德、品性等的全面設計,才算是完整的教育。

˙將教學作息時間分出大塊的學習時段,使得幼兒學習活動能更深入,且不被切割,如此幼兒自己建構知識的機會增多,則有利減少純模仿或背誦的紙上作業。

生活教育
˙訓練幼兒肢體活動、刺激神經達到手眼協調的發展。

˙培養孩子自理能力,獨立生活的自信及秩序的觀念,逐漸展開家庭、社會、人際關係等活動。

˙佈置一個安全健康的學習環境,讓幼兒能主動探索,並與同儕、環境和教具產生互動。

感官教育
˙運用適合孩子發展的教具,把握五官的敏感期,由淺而深,由簡單到精確,由具體到抽象,逐漸開啟幼兒知性、智力的潛能,培養孩子認真、專注的習性。

品德教育
˙透過體驗、講故事、省思、生活實踐…等親子互動遊戲來進行活動。

˙讓每位孩子有新的體驗、新的感動,達到教化人心,讓社會更祥和、讓每個孩子更貼心、更知書達禮。

˙希望孩子純真善良的本性,能在健康快樂、單純的環境下成長,學會懂理、懂事、謙恭有禮、奮發向上、學養俱佳的社會棟樑。

˙生活中共同「用心關注」、「用語言提醒」、「用行動引導」,幫助孩子養成良好的待人處事態度與生活習慣。

藝術

˙藝術源於生活經驗,多樣化的素材、多元呈現方式,表達無限可能的創意、內在感受以及所見、所聞、所知、所想。透過觀察、記憶、聯想、創造等一系列活動  讓孩子學習去感受美、欣賞美、表現美、創造美進而能去分享美。

教學e化
˙教學資源管理---讓每個教室互連結
˙園所行政管理實務-----決定下一輪幼教競爭力
˙數位化工具管理-------與世界接軌‧向未來通航